病知

才更愛一無是處。

【愁襄】陵上柏

*95版神雕侠侣 李莫愁X郭襄

*私设如山

*很无聊的小猫报恩记



人生天地间,忽如远行客。



1.


远山尽负雪,郭襄抬眼看时,总疑心是卧云簇簇。弥望的雪令人不辨来处。郭襄抖一抖脑袋,而目光仍随着黄昏而一寸一寸倦怠下去。


踏雪而来的声音刺耳。


郭襄回神。道姑打扮的女人眉目冽冽,眸中结霜。郭襄于是眉毛扬起来,眼睛弯弯:是那位道姑姐姐回来了。前几日大雪封山,偷溜出门寻梅的郭襄被困于此地,今晨幸逢此道姑相助,才逃过一死。久坐肢体僵麻,郭襄仍从深雪里起身上前,颤颤巍巍地拥抱道姑一下。


李莫愁不语,落座之处离郭襄二三尺远。郭襄支着脸看她,笑得鼓鼓。


李莫愁没有回望。她费力点起柴火,掩上目光。火光在她眼前飞舞,映得她臂上一截漫长的瘢痕波纹似的亮。襄阳城第一场大雪,此刻浩浩地覆压她眼睫。



2.


江湖人士初逢互举名讳,似乎已成定例。雪中相伴许久,郭襄却仍未得知眼前道姑姓名。看道姑面貌,自是美艳异常,只是眉眼冰冷,笑口难逢。她身上烧伤痕迹成片,狞厉可怖,仍是不知疼似的将手凑近火堆烤炙食物。郭襄叹一口气,接过道姑手中木枝。“还是我来。姐姐,今日襄阳大雪,幸得你相助,还未曾得闻你的名姓。”


“不过萍水他乡之客,又何必相知。”


“可是我不知道恩人姐姐叫什么名字,将来去庙里祷福时,怕神仙也辨不清我的姐姐是谁,把祈来的祥瑞错安在他人身上去了。姐姐,我单名一个襄字,大家都唤我襄儿。”


李莫愁仍是不语。郭襄悄悄坐得更近些:“姐姐以后也叫我襄儿好不好?姐姐,你睫上都是雪,不过更衬得你冰肌玉骨。”李莫愁摇摇头,兀自烤火去。似乎放着郭襄不管,她也可以一个人热热闹闹的。“过几日雪势小了,你自寻路下山去,省得麻烦。”


襄儿。她默默念着。原是襄阳城出生的好儿女,面容一片雪皑,一身侠义气滚烫。想必是城下江湖好人家。只是自己近年来形如孤鬼,湖山间漂沦,不知何时竟又回到襄阳城来。而今赤练仙子火海葬身已逾十数载,又何必念我这篇前尘。


“……姐姐,我们来说说话好不好?襄儿前日闯了祸,惹爹爹不高兴了,爹爹责罚我不许出门。我见大姐去深雪里访红梅,心下痒痒,这才溜上山。唉!没想到竟被困在这里。爹娘到时免不了又要重责我。


“不过姐姐,此山的梅花确实鲜妍非常,襄儿倒也不枉这一回。何况还碰到了恩人姐姐你。”郭襄从袖内小心取出一枝梅花,“那就送给姐姐你啦。”


李莫愁蹙眉拍落郭襄递来的红梅。


“天下皆深罪我,炙我一身伤瘢已经够丑陋,你又何必用这一枝梅花来笑我?”


郭襄神色暗下半分,顿一顿,又执拗地递上。


“姐姐说可笑不可笑。我今日寻访雪山,只觉红梅是故人,姐姐也是故人。我才十五岁,连襄阳城都没出过,天下哪有那么多故人给我碰。只是我爱折故枝赠友人,姐姐若不受,那梅花也该嘲我自作多情了。”


梅花被放在李莫愁手中,她阖眼佯作不知。赤色似血,似霞。掌心一捧火,竟也不似其他红色一般汹汹。


情花火海那日,李莫愁竟得大雨相助苟活,只是功力半失,肌肤残破。侥幸得一断肠草,尽断愁肠之后,再不诵那一曲《摸鱼儿》。大火烧死赤练仙子,那几段遥远的恩仇,李莫愁也渐渐漫漶。如今似乎终于领悟半分古墓派真谛,可惜早已被逐出师门,红尘里困了这许久。


深冬。千里万里白雪深拥,只有手心存下半枝鲜红。



3.


雪再小一点时,郭襄陪着李莫愁觅食田猎。郭襄年纪尚轻,功力不足,只是挽弓射箭精准非常。李莫愁有点讶异:“你这小姑娘倒有点禀赋。何不拜师学些武艺,将来称霸一方?”


郭襄挠挠头,笑道:“爹爹说,江湖浪急,我年纪太小,尚不够撑起这帆。何况爹娘常教导我,武林一霸不足贵,行侠天下,为国为民,方是正道。”


李莫愁轻哂:“倒是那些自诩君子之流的做派。”


“倒是姐姐你,一挥拂尘便能绞死猛虎,这招不是更奇崛!倘若我真要拜师呢,也只想拜在恩人姐姐门下。”


李莫愁目光一颤。忘记多少年前,自己那位徒弟便是如此入门,相随浪迹多年,终是情花海里反目,被自己踏着葬身。


你要我做恩人、做师父,可我最是毒辣。《摸鱼儿》吟诵多少年,仍未悟透情是何物,你这样一把侠骨,如何能随了我。


“姐姐别生气,我原也只是胡说的。”


“以后可不许再提。”


小姑娘是眉眼盈盈,襄阳城一山又一山的雪,都在她眼里化冻。新开之镜,如何照我浊污横潦。


话间到了一处绝壁。雪尘拥覆,但柏树长青,浓酽的绿一入眼便再难化开。郭襄叹道:“如此青柏,真是古人所言岁寒后凋之君子了。”


李莫愁冷笑道:“好一个饱读诗书的姑娘,却不知道松柏多生于墓冢之上么?”


“原来是陵墓。接连几日大雪,这些人想也无人祭扫,襄儿就拜上一拜。”说话间,郭襄便沉膝于深雪,朝柏树一拜。


李莫愁顿一顿,又道:“难为你多情如此。”


人根本无法常念旧恩的。栽这些松柏,自以为松柏长青,便算是自己也心存故人。其实远行漂泊,辗转零落,谁又能鬒不变呢?


“雪霁以后,那些人会回来看你们的,我也会再上山寻恩人姐姐。”郭襄掸落膝上雪,歪头看李莫愁,“姐姐,到时候你还会在这里吧?”


李莫愁冷冷道:“多年飘蓬,好容易栖身,自然在此山间。不过,大概也已埋骨于斯了。”


情花海里荆棘缠身,纵有断肠草,情毒也早已深入髓中。李莫愁自知时日无多。


一生之情,少年时错爱尽付陆展元,稍长时心软救下洪凌波。此二桩,皆未得善终。惟余当日尽心抚养黄蓉之女,若她此后平安无虞,大概也如眼前姑娘一般大。可惜正邪殊途,最好是余生再不重逢。


“哪里就到了那一天。姐姐可也爱春山?春山淡冶如笑,是晶晶亮的,雪霁以后,我再和姐姐重走故路,探遍襄阳春。”郭襄甫一皱眉,又展颜笑起来。


怀袖里红梅抵上烫瘢,刺痛异常。李莫愁咬牙,反攥得愈紧些。



4.


偶尔也听小姑娘嘁嘁喳喳。于是李莫愁知道,小姑娘长这么大,最深以为疚的坏事,是心软放走了本应杀头的守将,因此被父亲责罚;没有出过城,此番也是第一次进山;爹娘都是天下称道的豪杰,于是自己也想成为那侠之大者。


“何必爱那苍生。爱一两个人已经够痛了。”李莫愁突然打断。


已是十日过去,冰霜仍自飘瞥。本就中毒已深,怕是捱不过穷冬,又有大雪连日,寒气砭骨,李莫愁自觉阳寿将尽。只是小姑娘步步紧跟,殷勤非常。


“你又何必如此。命数到时,何必强求。”


“姐姐有恩于我,况我一见姐姐面容便觉亲切,该我说,姐姐随我下山去才叫命数。襄阳城豪杰众多,不缺名医的。”


李莫愁只是道:不必如此。何必如此。


她的气息一日一日地低下去。大雪又降时,山豹至此,窥伺二人。饿兽更显凶相,磨牙砺爪,步步进逼。


李莫愁目如死水。她张口,想要如火海里那般大笑,也只是干涩地笑了两声。“你快走吧。我尚可用拂尘拦它一拦。若不是我命该如此,山豹如何杀得了我!”她一把推开郭襄,上前二步,撑开双手,道袍长袖飘飘,皓然高邈。郭襄失神片刻,突然飞身上前。李莫愁大惊,方要用尽内力将山豹拍开保郭襄一命,便见她死死抱住山豹。


“豹儿,豹儿,你快走吧!”她的话幼稚得可笑,泪水却一串一串掉。冬日凝冻,泪水凝冻。目光凝冻。


李莫愁怔在当地。郭襄松开手去,山豹竟点点头,尔后步步退去。


李莫愁青筋尽凸,此刻也失却气力。她双眼圆睁,落下一滴泪来。


“此真乃仁者无敌。天要佑你,看来你将来必是一代名侠。”


“姐姐。我娘曾说,我刚出生时喝了半个月豹奶,她因此笑我天不怕地不怕。大抵因此,我也带上几分豹子胆色,能通其性灵。”郭襄倦容中扯起笑意,如同残破画卷里的山水。她是春雪,又几时不澄明。此刻再拥抱一次,霜尘仆仆。


豹奶。襄阳城。英雄之家。爱笑。


李莫愁自嘲地笑。原来世间,情为此物。三番深挚,总有一回得遇痴儿女。


风霜飘瞥,林岫皓然。李莫愁又在心里默念几声:襄儿。襄儿。是红尘之思,故人有怀。即令她拂尘常在手,还是掸不去怀袖里这半枝红梅。



5.


大雪停的那日,李莫愁没有送郭襄下山。她说,一恩还一恩,二人之间再无相赊。郭襄一遍又一遍回头,寻她的爹娘已到山下,车马皆备好。她还是回首再望,直到故人遥遥,直到但见陵上柏青青。


郭襄朝那片野山一拜再拜。恩人姐姐,今日雪霁,不知何日重会。她自然不知,十五年前火海滔滔,黄蓉牵住郭襄的手,同样朝她拜去。



6.


赤练仙子早已填命,只是火海苟活。


相逢两次,红梅半枝。十五载便又是一生了。



0.


“欢乐趣,离别苦。就中更有痴儿女。”

评论(9)

热度(68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